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udongsh的博客

展岁月沧桑,探人生真谛,交天下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毕业,来疆支边。浑浑噩噩,往事如烟。一事无成,已到中年。各位朋友,多多指点。

文章分类

难忘的小学老师  

2014-09-12 17:24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 我写下这个标题,是有意为之。这是我小学时候甚至到了中学阶段都经常使用的一个作文标题,题目虽然土气一点,寒碜一点,但对于我来说却很有纪念意义,毕竟那个时代太令人难忘。

  我难忘的小学老师与一个名字紧紧相连,这个名字就叫胡珠清。他是我小学时的数学老师、体育老师,还教过我其它什么课,现在已记不清楚。他给我的印象是,什么课好像都能教,而且教得都很好,我们都很喜欢。胡老师个头不高,敦敦实实的,什么时候见他,他都是满脸笑容,显得既和蔼又可亲。但哪个同学要是不听讲或是犯了什么错误,他的脸会马上一沉,又会显出威严的铁面来,让你不得不有所顾忌,心生某种惧怕和紧张。他很少骂人,从来没有动手打过人,但学生个个都从心里对他生出某种畏惧,在他面前从来不敢造次,我不知道胡老师有什么魔法传奇,把学生们一个个都驯服得老老实实,而且还都很喜欢他。

  我想最简单最直接的一点,应该是学生心里服他。因为他的教学没说的,教数学,那是逻辑清晰,分析透彻,比喻得当,语言精练准确,时不时还给你来几句玩笑,把学生逗得开怀大笑。因而同学们都喜欢他的课,觉得他的课很有意思,总也听不烦;也很喜欢他这个人,觉得他这个人很有味道,总是能抓住学生的心思。他写得一手好字,无论是钢笔字、毛笔字、粉笔字,哪怕是刻的蜡板字,都是清一色的漂亮楷书,看着心里就舒服。同学们都有意无意的在模仿他的字体,所以他教的学生,字都没有写得差的。他还很会讲故事,有时上体育课遇到下雨天,他就在教室里给我们讲故事,我们都特别喜欢胡老师给我们讲故事,他把一些英雄传奇故事,革命斗争故事,讲得是活灵活现,引人入胜,大家都觉得一节课时间太短,还没过足瘾呢,就又下课了。同学们往往是意犹未尽,心里期盼着下次体育课快点到来,期盼着老天爷天天下雨。

  胡老师给我印象最深、最让我终身难忘的,还是他经常给我理发。胡老师给我理了多少次发,我已经记不清了。当时,学校购置了一套理发工具,胡老师主动要求学习理发,并免费为学生理发。胡老师学得很快,不久就出师了,成了技艺熟练老道的“理发师”。胡老师给学生理发那是全心全意,从来不推三阻四。哪个学生找他理发,他都是热情接待,认真仔细打理,从来不敷衍了事,应付差事。在胡老师这里理发是既省钱又省事,多好啊。因而,来找胡老师理发的学生经常是络绎不绝。从此后,我的头发一长也到胡老师那里去理。时间长了,我也似乎成了胡老师的专门顾客。可现在想起来,除了感激,我还有很多的愧疚。

  当时自己小,不懂事。不是我不应该去找胡老师理发,也不是胡老师烦我了,不想给我理,而是我每次去的时间都不对。我每次去找胡老师理发,都是中午放学后。这时间没有人找他理发,我为了图自己的方便,结果干了傻事。我每次去找胡老师理发,他都是放下刚淘好的米,先给我理发。理完了,看着精精神神的自己,我高高兴兴地跑了,回家吃饭去了。现在想想,我真是太自私,太对不起胡老师,我把胡老师做饭的时间给占用了。我回家可以吃现成的,而胡老师还得自己做饭。等给我理完发再做饭,再吃完,都到几点啦?他的家在比较远的农村,只有他一个人住在学校。当时自己也没想那么多,只觉得自己只有中午的时间比较合适,其他的时间要么在学校上课,要么回家干农活或家务活,不得空闲,而这个时间也是理发的空挡时间,根本没考虑胡老师的时间。而每次中午去找胡老师理发,他都是满脸笑容,非常愉快地放下正准备做饭的锅,然后拿出理发工具,搬过一把椅子,让我坐下,一边跟我说话,一边就开始在我头上动作。每次,我不管什么时候去找他理发,他都是放下手头的活计,笑容可掬,和蔼可亲,从来没有让我先等等,也从来没有让我感到他不耐烦、不情愿、不高兴。我现在想来,这不是一般的修炼所能达到的境界,不是把自己的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的人,是做不到这样的,胡老师做到了,而且不是一次两次做到,是一如既往,至始至终都是如此。这可能是所有学生包括家长都服他的根本原因,胡老师的人格魅力也大抵源于此。具有如此境界的老师,还有什么课教不好呢?还有什么学生教不会呢?

  现在,自己也做了老师,并且一直把胡老师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,无数次在心里发誓,一定要做个像胡老师那样的老师,把学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大事,把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,把教好学生当做自己终身追求的事业。我觉得我一直在努力,一直在向胡老师学习,但我觉得我始终没有达到胡老师那样的境界,始终没有达到胡老师那样的水平。胡老师,一个乡村教师,默默无闻一辈子,不知培养出了多少有用之才,不知为中国农村教育事业付出了多少心血,不知为他的学生付出了多少辛劳,包括为学生理发这样的“小事”。这就是我们教育的脊梁,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,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胡老师这样的教师这样的教育工作者,把教育当做自己的事业,把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,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,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名和利。

  不知胡老师现在可好?学生在遥远的大西北衷心地祝福您,身体健康,安享晚年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