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udongsh的博客

展岁月沧桑,探人生真谛,交天下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毕业,来疆支边。浑浑噩噩,往事如烟。一事无成,已到中年。各位朋友,多多指点。

文章分类

暑假探望母亲  

2014-08-22 18:08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暑假来临,最想去探望的当然是母亲了。

母亲年事已高,今年已经八十有四,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,谁也不认识了,生活完全不能自理。为了母亲能安度晚年,我们姐弟几个商量后,就把母亲接到了北京,安置在一个老年公寓。老年公寓条件一般,收费也还算合理,服务方面也还过得去。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,哥哥想把母亲放在他的家里,请个保姆专事伺候,但有很多实际困难,我认为不太现实,最后只能安排在老年公寓。公寓毕竟是专门机构,各样设施比较齐全,各等服务人员也配备到位,感觉比放在家里还是要利大于弊。

我下了火车已经是夜里九点多了,只有等第二天去探望母亲。第二天一早,我和哥哥就买了水果,急匆匆赶往老年公寓。老年公寓座落在北旺镇旁边,已经是北京市的郊区,距离我哥住的小区有一个小时的车程。

到了公寓,进到母亲的那个房间,只见母亲坐在椅子上,正向我们笑,一副很开心的样子。母亲还是那样,与我春节来看的时候没有什么区别,还是很消瘦,但精神还不错。不同的是脸上长了一些红疙瘩,听哥哥说,好像是上次给她吃了几个荔枝的缘故。服务员刚好也在,说老太太不停地吐痰,我们问了一些情况后,服务员就走了。我和哥哥跟母亲说话,母亲也不会回答,只能我们说我们的,她自己说自己的。看地上吐的痰迹,我到外边找了把拖布,把地面彻底拖了一遍。哥哥看母亲的鞋有些紧,就给她换了一双。看暖瓶里有开水,我和哥哥就兑了点热水,给母亲洗了一把脸,给她洗洗手,然后再给她泡泡脚。母亲还是不停地吐痰,我觉得是服务员不想老换尿不湿,故而不给喂水,这么热的天,怎么不吐痰呢?我于是又给母亲喂点水,把带来的水果也给喂了一些。然后,哥哥把换下来的鞋,拿到卫生间里去刷了。我则扶着母亲到院子里去走一走,尽管外边骄阳似火,天气很闷热,但母亲走得还是很开心。我们慢慢地、慢慢地走了几个来回后,母亲有点支持不住了,我们就回了房间。哥哥也刷完了鞋,正在整理内务。把母亲轻轻地扶着坐下,我看母亲似乎有点出汗,就给她擦了擦汗,再喂了点凉开水。母亲吐痰已明显减少。

这时,公寓开中午饭了。服务员端来了一盆米饭,煮得比较稀,里边还浇了一勺玉米糊糊,一个不锈钢碗里盛有煮好的花菜,还有一个卤鸡腿。我等饭凉了些,就开始给母亲喂饭,把玉米糊糊和米饭都搅匀后,一勺米饭,先吹吹,喂给母亲。接着,再舀一些花菜,兑点鸡腿肉,再喂给母亲。然后就等着她慢慢嚼,慢慢咽。等吃完一口,再来第二口,就这样一直把一大碗米饭和花菜都吃完。鸡大腿,我没敢喂完,害怕老太太消化不了,只给她吃了一半。喂完饭,再喝口水,中午饭就解决了。看母亲胃口还这么好,能吃这么一大碗饭,我们都很开心,哥哥说比他都能吃。我们收拾完,给服务员招呼一声,交代一下,就回哥哥家了。

回到市区,我和哥哥去了一趟超市,我给母亲买了一双软一点、稍宽松一点的北京布鞋,又给她买了一件棉绸短袖衫。因为感觉母亲的房间里没有窗户,门外边又是一个封闭走廊,里边显得很闷热,我和哥哥商量准备给她买一个小型电风扇,可以架在床沿上的那种。我们在超市挑了两个,一个给母亲,一个留着哥哥房子里用。

第二天上午,哥哥上班去了,我去水果超市买了几公斤桃子,几公斤梨。中午,哥哥下班后,姐姐也过来了,我们姐弟仨吃完中饭后,开车再去看望母亲。我们把服务员叫过来,跟她说一声,把衣服、鞋子、药品,都放到母亲的柜子里。然后,就安装电风扇。姐姐则把带来的一个大桃子,用小刀削着,一块一块给母亲喂着吃。因为他们刚开完中午饭,不敢喂得太多,只给喂了一半。再给母亲喂点水,她就一个人自己坐着休息了,我们忙活一阵也回了。

        母亲,虽然什么都不知道了,但可以感觉到她很满足,很惬意。在给她喂饭的时候,她总是一个手像在空中拍打着什么,又像是在哼着歌打着拍子,一副悠扬自得的样子。而且,母亲坐在那里,经常喜欢架着二郎腿,也是一副轻松愉快、心情舒畅的样子。看到这些,我们真的很开心,也很欣慰。

        母亲一生吃苦无数,把我们姐弟几个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,还供我们上了大学,就更不简单。我大学毕业后,支边到了新疆;哥哥中专毕业后,又考上了武汉大学的研究生,现在北京工作;姐姐为我们做出了牺牲,上完小学,就再也没有上学。为了这个家,她只有退学。当时,父亲卧病在床,弟弟也病得很严重,我和哥哥又要上学。好在母亲很坚强,很能干,虽然大字不识一个,却是里外一把好手。白天,跟男人们一样下地干活挣工分;夜里,纺纱织布挣家里的开销钱。母亲辛苦了一辈子,现在,我们都大了,都能挣钱了,母亲应该歇歇了,应该享享清福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感到很愧疚,感觉对不起母亲。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养育大,供我上完大学,本该回报她的时候,我却远离她去了万里之外的新疆,去支援边疆的教育事业。当时家里情况并不是太好,哥哥虽中专毕业有了工作,但工资很低,而且离家也很远,难以照顾家里。弟弟未能抗拒病魔,离我们而去。姐姐已经结婚成家,不可能天天回家照顾父母。父亲依然病重,难以支撑家里。这时候,母亲是最需要有人陪伴在她身边,给她一些帮助支持,给她一些精神力量,可我还是偷偷地跑了,没有给家里任何人打招呼。母亲知道我走了,哭得很伤心,不过事后她却说,我是属马(出生时间)的,就是会跑远。我知道,这是母亲在宽慰我,也是在自我安慰。由于路途遥远,加上工作本身又很繁重,因此,看望母亲的次数屈指可数,尤其是母亲年事渐高时,我也未能陪伴左右,服侍起居,以尽孝心。现在,母亲生活已不能自理,更需要我陪侍身旁,可我仍然是远在天边,只能利用寒暑假来去匆匆地探望母亲,时间待得都不长,而平常只能寄点钱,聊表寸心。因此,我常常自责:母亲养育我这个儿子有什么用啊?我有时也想,干脆提前退休,趁母亲还健在,守在母亲身旁,尽心尽力服侍左右,以弥补我过去所欠下的债。可提前退休,又谈何容易?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感谢我的好哥哥好嫂子,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祈祷母亲健康长寿!

        看到母亲精神很好,心情不错,胃口挺好,我很开心。我真的很希望,母亲永远都能这样,无忧无虑,无牵无挂,开心快乐,悠扬自得,长命百岁!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