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udongsh的博客

展岁月沧桑,探人生真谛,交天下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毕业,来疆支边。浑浑噩噩,往事如烟。一事无成,已到中年。各位朋友,多多指点。

文章分类

故乡  

2012-06-29 13:28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最近几年,由于母亲年事已高,神志已不清楚,因此,回老家的次数也就多起来。可每次回去,总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。故乡,还是我梦中的故乡么?还是我儿时的那个故乡么?村子中间的祖屋大部分都已空出来,没有几个人居住了;村中的老人大多已故去,年轻人不少都到外边发展,在外地安家落户了;还有一部分把房子盖到村子外边的田里或地里,村子周围散落着一幢幢的新楼宇。过去村子虽旧,但格局还在,一幢幢的旧式院落,上堂屋、下堂屋、插堂、天井、耳房、厢房,几家子人住在一个院落里,小孩子们在一块玩耍戏闹,显得很热闹、很温馨,也觉得很有意思。可现在,这些旧式院落,由于久无人住,人气不在,加上年久失修,大多已经坍塌破败。现在,新楼宇盖得高大雄伟,但毫无规划,东一座,西一幢,杂乱无章。更要命的是,大伙都住得远了,心似乎也远了,不再像过去那般,经常走动来往。孩子们就更惨了,都是各自玩自己的,不再像过去那样,可以在一个院落里,踢踢毽子,丢丢手绢,玩各种游戏,经常是流连忘返,家里叫吃饭都得叫几遍。

        故乡,在我儿时的记忆力,虽然有些陈旧,但却充满了生机与活力。一座座的青砖瓦房,座东朝西自南向北一字排开,整齐划一。一座青砖瓦房就是一个大院落,可以居住好几户人家。都是一样的格局,一样的方位。瓦房之间,都铺着一色的青石板。每个院落都有一道大门,两扇小侧门,与外界联通。从侧门出去,就是青石板胡同路,穿过青石板路,可以通过另外院落的侧门进到另一个大院落。因此,那时的我们总是满村子乱跑,打野战、捉迷藏,玩得开心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 儿时的故乡,更像一个大家庭。一家有事大伙帮忙。经常是几家人聚在一起,谈天说地,讲古论今,大人还经常讲一些鬼故事,讲得活灵活像,让我们这些孩子们听得是既入迷又害怕。当然,也难免会有一些矛盾和隔阂,像小孩间闹点不愉快,大人间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几句,也是经常的事情。但大伙总的来看,还是其乐融融,互相帮忙的多,互相接济的多。尤其是谁家杀猪,那简直就是一个院落里的节日。大伙都去帮忙,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。然后,几家子围坐在一起,吃肉喝酒,好不热闹快活。即便哪家有行动不便来不了的,主人家也要盛上一碗肉,让孩子送过去。总之,是要让一院子的人都能吃上肉,都能分享这一快乐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 逢年过节,更是院落里最为喜庆欢乐的时光。互相祝福节日,祝福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;轮流着到每家每户去拜年贺喜,男人们轮流着在每家每户聚餐喝酒,女人们轮流着在每家每户喝茶聊天。我们这帮孩子也在大一点的带领下,到各家各户去拜年,去要头彩。我们一边唱着:拜年拜年,落花生果子拿过来,一边都将衣服口袋撑开来。每家的大人也都开心地将家里的落花生果子等好吃的东西,往孩子们的口袋里塞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,逢年过节似乎已没有了这般景象。村子中间的那些老屋已没有了几缕炊烟,少了好些生气。散落在四周的楼宇,已形成不了气候,各自孤零零地站在那里,不再冒烟。故乡,好像已经破败了;故乡,似乎已经散落了;故乡,仿佛已经脱胎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儿时的故乡,已经走得很远很远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