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udongsh的博客

展岁月沧桑,探人生真谛,交天下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毕业,来疆支边。浑浑噩噩,往事如烟。一事无成,已到中年。各位朋友,多多指点。

文章分类

  

2012-05-25 17:06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与井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        刚记事的时候,估计也就三四岁吧,一个夏天的某一天,我不知为什么,竟然一个人跑到村里的井边去玩。村里的井,离村子有个一二百米远,用方块的大条石砌成,四四方方的一口井,约有一米五见方。井边四周铺满条石,平整光滑,北面和西面用大方石砌成护坡或隔离墙,东面是一溜台阶,也是用块石砌成,南面是井水出水口,一个小水槽,将水引向下边的一口洗菜井,洗菜井下就是一条水沟。当时,大概是上午十点钟光景,井边没有人,大人们都在地里或田里干活。井水清澈见底,偶尔能见到底部的岩石洞里有小鱼儿游动。井边上由于经常取水,总是湿漉漉的,因此,有些滑,不小心是很容易摔倒的。我一个小娃娃,什么都不懂,懵懵懂懂的就跑到井边来玩,结果一个不小心,摔倒了,掉井里了!

        我拼命地挣扎,拼命地想抓住一个什么东西。可井沿太滑,根本抓不住。我就这样,一会儿浮上来,一会儿又往下沉,两只小手在井沿边乱抓乱扑腾,井水不停地往嘴里呛,喊也喊不出来。这样扑腾了一阵子,乱抓了一阵子,水也喝了一肚子,眼看着就无力挣扎,彻底地要沉入井底,去见马克思了。

        也许是我命大,在这关键时刻,村里一位大婶从井边经过,见此情景,赶忙跑到井边,俯身把我从井里拉了上来。

        我家大人赶来后,牵来了一头大水牛,让我趴在牛背上,一会功夫,口中吐出一串串的井水。这样,把喝进肚里的水都倒干净了,我的胃里也什么东西都没有了,自己顿觉全身轻松,好像脱胎换骨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 井,差点淹没了我的小命。

        也是井,使我开始了新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 我忘不了,村口的那一眼井;忘不了,那惊心动魄的一幕;更忘不了,救我一命的那位大婶;忘不了,养育我的那一方水土!

        从此,我就对井有了一份特别的情感。无论在什么时候,无论在什么地方,只要看到那涓涓冒出的清泉水,看到那或方正或浑圆的井口,我就会无比激动,就会油然而生出一种亲近感,一份别样的眷恋,一份特有的情愫;就会想起故乡的那方水井,那映着蓝天白云的一汪清水......

        从此,我就对生活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恩。无论在什么时候,无论走到哪里,只要生活给我一点点眷顾、一点点恩惠,我就会心生感恩之情,怀揣报答之意。我感恩生活在我感到即将成为大龄剩男时,给我送来一位美丽的天使;感恩生活在我从未想过什么升职时,给我带来了小小的头衔;感恩生活在我从未想过要到大城市工作生活时,给我送来了单位整体移交首府的大好机遇;.....

       从此,我就对社会、对人生有了一份格外的包容和忍耐。也许是有这么一段难忘的经历吧,我一直以来都很低调地做人,与世无争,不与人争锋,不与人争名争利。我觉得,我的现有一切都是赚的,我还有什么值得去争的呢?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?还有什么值得斤斤计较的呢?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很知足。坐井观天,也没有什么不好。井底之蛙,更没有太多的烦恼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