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udongsh的博客

展岁月沧桑,探人生真谛,交天下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大学毕业,来疆支边。浑浑噩噩,往事如烟。一事无成,已到中年。各位朋友,多多指点。

文章分类

善良的母亲  

2008-09-01 12:46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母亲已近八十高龄,身体还算硬朗。回想母亲养育我们姐弟几个,也实在是太不容易了。

        当时父亲的胃病已经非常严重。家里既无钱医治,更没条件改善伙食。父亲的胃病一不能医二不能养,因而一日不如一日,只能越拖越厉害,最后挨到90年春节那天撒手西去。姐姐出嫁早,我和哥哥又尚未成年。最小的弟弟又患上了一种怪病,四处求医也无济于事,最后于80年永远离开了我们。在这样的家庭背景里,母亲的负担之重可想而知,母亲所承受的苦难可想而知。

        尽管生活的负担很重,家里的生活很苦,但母亲天生善良的本性,却依然如故,没有因为生活的艰难而有任何改变,也没有因为吃苦受罪太多而有丝毫减弱。在这样的艰难曲折里,母亲一个人坚强地支撑起这个沉重的家庭。她坚决不让我和哥哥退学,她没有文化,没有上过一天学,但她知道读书对于我们来说,非常非常重要,因此她表示,就是砸锅卖铁,也要供我和哥哥读书。在母亲朴素的思想里,可能只有读书,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。母亲朴素的认识,母亲的坚强,母亲的善良,最后成就了我和哥哥。我顺利考上大学,有了比较理想的工作;哥哥从恢复高考的中专,到参加工作后的干部专修大专,再到自学考上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,在北京有了比较理想的工作。所有这些,如果没有母亲的坚持,没有母亲的顽强,我们恐怕也只能在农村修一辈子地球了。我们永远感激母亲,永远感激母亲在那样的艰难困苦里,没有轻言放弃,没有轻易退缩。

        母亲的善良,还表现在无论自己处境如何,都始终存有一颗同情之心,助人之心。即便我们的生活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,母亲依然尽量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。村子里的很多人家都接受过母亲的帮助。甚至连要饭到门口的人,母亲也热情招呼到家里,管吃管住,第二天再给装上一些吃的,才让人家高高兴兴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 母亲的善良,还表现在她从不在我们面前,说别人的不好,即使与她曾经有过一点过节的人家,她也从不在我们面前说人家的不是,就好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。我们从小到大,母亲都是这样。如今,我们都已成家立业,都已步入中年,但母亲依然不对我们说村子里谁家的不是。母亲很少与别人发生什么矛盾和冲突,但不可能与谁都没有一点过节,只是她从不提起而已。我想,这也许就是母亲独有的善良吧。她不想把她的一点小过节,再延续到我们这一代人身上。我小时候,在外边与别人家孩子打架,不管我有理没理,是吃亏还是占上风,母亲从来都是给别人赔礼道歉,然后对我是一顿收拾。从母亲这里,我们很小就懂得了做人尽量不要记仇怀恨,更不要传给后人的道理,懂得了吃亏是福的浅显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 母亲的善良,还表现在别人帮助过她的,无论事情大小,她都经常在我们面前提起,要我们不要忘了别人的好,有机会一定要回报别人。象哪次她上山打柴,回来晚了,人也累了,是谁帮她挑回家来的;哪次她挑水稻,人累了,挑不动了,是谁帮她挑到家里来的,等等。从母亲这里,我们很小就懂得做人要知恩图报的道理,懂得了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浅显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 母亲没有文化,不懂得太多高深的道理,但母亲的善良,母亲的朴实,母亲的勤劳,都给我们以深刻的影响,都成了我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,母亲有一个比较幸福的晚年。我坚信,好人终有好报。我衷心地祝愿,母亲永远健康快乐,吉祥如意!也衷心地祝愿,天下所有的母亲永远健康快乐,吉祥如意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